http://www.east.org.tw/09/link1-11.htm
以「負圈養」為榮的動物園
- 釋悟泓 - 2001.1.9

以下為節錄

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曾經從加拿大引進兩隻北極熊,
牠們可說是痛苦一生,先後客死他鄉。
第二隻熊在死前罹患嚴重皮膚病,群醫束手,
連國外專家也幫不上忙。
最後被移到動物園的「後院」--關在那裡的動物,
不對遊客開放,讓大家可以「眼不見為淨」。

受盡折磨而死的北極熊屍骨未寒,
動物園又蓋了一座所謂的「極地館」,宣稱位在亞熱帶,
用水泥噴成冰柱模樣、終年施放冷氣、
甚至外加冰塊的台北,絕對可以提供北極熊最好的飼養環境,
絲毫沒有反省極地氣候的難以人工複製,
且又開始到世界各地探聽有無可能再弄兩隻北極熊進來。

愛丁堡動物園的員工約有120人,其中十分之一負責教育。
最讓他們自豪的據說是擁有一個影像部門,
可以自行製作各種教育教材。
也有專人跟學校接洽,定期安排學生參觀動物園,
學習有關野生動物生態或是保育的知識。
由於時間不多,我匆匆告辭,想在日落之前在園內走一圈!
我一路快步走著,心想此行可能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收穫了,
畢竟這個國家的國民,對動物園角色和功能的認知已有很大轉變,
園內遊客不是外來觀光客,
要不就只是到當地一個古老餐廳聚餐的人。

最後,就在我將要走出大門之際,
忽然看到左邊灌木叢裡有一頭「大象」,
兩隻巨大的象牙跟牠身後的禿樹前後輝映。
旁邊同樣有個牌子,我趨前讀著幾個大字
:「在這個動物園裡,除了這一頭以外,你看不到任何大象。」
牌子上的小字繼續說明:「大象是智慧很高的社群動物。
在野外,母象跟下一代緊密生活在一起,
小公象在成熟期會離開母群,成年公象會在母象發情時,
和象群結伴為伍。愛丁堡動物園根本不可能提供
上述那樣的環境條件,因此我們決定不圈養大象。」


那頭大象其實是石雕的,立在那裡告訴遊客他們沒有圈養大象。
這才是他們「生命教育」的機先吧,
回程途中我不斷思索著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狗狗獅阿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